淡江大學電腦網路使用安全注意事項

根據教育部96年12月19日台電字第0960196582 號來文辦理,制定淡江大學電腦網路使用安全注意事項,以下簡稱本注意事項:

  1. 使用授權軟體
  2. 請使用本校授權之相關電腦軟體,凡違反相關法令或未經授權的電腦軟體均不得下載及安裝。

  3. 定期備份個人重要資料
  4. 個人重要資料應予定期備份並以異地備份為原則,若為機敏性資料則應另做加密處理。

  5. 加強密碼安全強度
  6. 密碼長度以六到八碼為宜,並應包含文、數字與特殊符號,能定期更新密碼則更佳。

  7. 定期更新作業系統
  8. 無論使用何種作業系統均應定期修補系統漏洞,Windows則建議開啟每天自動更新。

  9. 防範惡意軟體
  10. 請勿下載或安裝來路不明的電腦軟體,所有電腦皆必須安裝防毒軟體並應定期更新病毒碼,Windows須開啟作業系統內建的防火牆。

  11. 調高網頁瀏覽安全等級
  12. 網頁瀏覽器(如IE)安全等級應設定為中高,並避免瀏覽含有不當內容(如暴力、色情、駭客等)之網站。

  13. 網路資源分享須加密
  14. 網路芳鄰及資源分享以不開放為原則,並停用Guest帳號。一旦開啟共用文件時應設置分享密碼,並將資料夾設為唯讀,不需共用時應立即關閉。

  15. 關閉電子郵件預覽功能
  16. 不執行可執行的附件檔,不開啟不明人士寄來的網頁連結,避免使用預覽功能開啟電子郵件。

  17. 即時通訊軟體
  18. 不接收且不執行其他人傳來的可執行檔,不開啟不明人士傳來的網頁連結。

  19. 避免使用P2P軟體
  20. 本校目前並未禁止使用P2P軟體,但因利用P2P軟體交換的資料內容,通常都具有智慧財產權或著作權上的爭議,也常因使用者設定不當,導致私人或機密資料外洩,故非必要請勿任意使用。


  21. 定期檢查對外公開之網頁資訊中是否含有機密及敏感性資訊,若有則應予以移除或與網路隔離。

  22. 本注意事項未規範者,悉依相關法規及政令辦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