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為何您會收到垃圾郵件

您一定很好奇到底他們是如何收集您的郵件名單的呢?
概略而言,大致有以下幾種方法可以大量的蒐集到郵件名單:

1.     轉寄郵件:
有些網友在轉寄郵件時,沒有使用「副本密送」或是沒有將一些轉寄資訊清除,所以就會讓一些有心人士,有機可趁。而這也是蒐集郵件名單最常見的方式。

2.     公開蒐集:
如果您常在網站上註冊成為免費會員的話,這個免費帳號就可能常會收到垃圾信!也有可能是網站自身為增加獲利,販賣您在網站上所登錄的會員資料給其它業者。或者針對較有名氣且有提供郵件服務的網域,例如,Yahoo、Hotmail等網域,使用常見的人名、或數字來做排列組合,如John、Mary、Jason之類的姓名或001、002之類的排列組合,就會得出如:John@yahoo.com或Mary001@hotmail.com等大量的郵件名單。

3.     學校的電子佈告欄(BBS)或是網站上的留言版、討論區,通常都會有作者的郵件地址。所以如果有心的話,只要寫支程式去搜尋比對一下,都會有不錯的收穫。所以曝光率較高的郵件帳號,相對的,收到垃圾信的機率也比較高。

4.     由網站所提供: 
目前許多人已經在 Internet上有自己的 www 網頁,也常會將自己常用來連  絡的E-mail address 的資料,公佈在homepage 上,有心人士,透過網頁蒐      尋,也不難找出這一些東西,加入E-mail list之中。 另外一種,透過像      Usenet/Netnews 系統上發表文章中所附的 E-mail address,也是一種很常見蒐集手法。

5.     Mail Relay:
經由SMTP Mail Relay伺服器中的記錄檔(Log),經由整理過濾去找出郵件地址,且此種方式所找出的資料正確率也最高!所以不要以為有些時候找到一台免費的Mail Relay伺服器幫你寄信,覺得暗自竊喜!其實它要的就是你所發送的郵件名單呢!

6.     非法蒐集:
透過網路入侵等方式,偷取其它站台的 E-mail address 資料。

7.     論文發表:
一般論文、期刊等著作發表時,大多會附上 E-mail address 資料。

瞭解了一般郵件名單的蒐集方式之後,為了減少收到垃圾信的機率,除了治標的方式(如收信軟體的郵件過濾)之外,養成良好的郵件轉寄習慣,與不要隨便留下您的郵件地址才能減少收到垃圾信的機率。

回到上一頁